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澳門管段)鋪設工程
15-09-2017

  隨著離島區不斷發展,按目前的用水量增長趨勢推算,預測在數年內本澳的供水系統將達至滿負荷運作。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建設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以實現從橫琴方向直接輸入原水到路氹城區,配合石排灣新淨水廠的建設,以提高離島區的產水能力,進一步保障供水安全。

  第四條對澳供水管的澳門管段於9月18日開展,由內地管段連接澳門的登陸點起(路氹城區西堤馬路北端),鋪設原水管道接駁至石排灣水庫內及新水廠原水泵房入水口,工程的施工總長約2.8公里,管道直徑為1.6米。為避免重覆開挖道路,經協調後,澳門電力有限公司將一同開展“路氹醫院供電計劃”。經整合及優化後,總施工期合共為605日。

  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的日供水規模為20萬立方米,將會由珠海橫琴直接進入路氹城區,能優化現時全部原水皆由北端進入本澳的管線佈局,提高抗風險能力。配合在建中日產能達十三萬立方米的石排灣淨水廠,能有效緩解自來水生產能力集中於澳門半島的問題,能更有效保障離島供水的安全和穩定,對澳門經濟長遠發展起關鍵作用。

工程分段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