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雙方召開海上安全工作會議

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出席人員合影

香港海事處一行參觀氹仔客運碼頭

港澳海事部門舉行海上安全會議加強溝通合作
22-10-2017

為進一步加強港澳兩地海事安全和海上客運管理等方面的溝通合作,澳門海事及水務局(下稱“澳門海事局”)與香港海事處日前舉行了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雙方就海上口岸設施管理、海上客運安全、人員交流培訓、出租遊艇管理、粵港澳海上事故應急演習、海上船舶溢油應急合作安排、船舶適拖證書簽發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建立口岸管理協調機制

香港海事處處長鄭美施一行首先參觀了今年六月正式投入運作的氹仔客運碼頭,雙方就兩地海上口岸的管理工作交換了意見,並對碼頭營運的現行管理模式分享了各自的經驗,兩地海事部門過去多年建立的協調機制,有助加强雙方合作和提升客運碼頭管理水平。隨後,澳門海事局局長黃穗文聯同相關範疇主管,與香港海事處代表舉行2017年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

共同推進普及安全帶使用

過去的海上安全工作會議曾多次關注高速客船安全帶事宜,在兩地政府的積極推動以及海上客運業界的大力配合下,現時所有往來港澳的高速客船均已於每一個乘客座位上安裝了安全帶。港澳雙方均表示會以不同方式向市民和旅客進行宣傳,提高乘客佩載安全帶的意識,同時會要求船公司做好船上的提示工作,根據船公司反映,現時乘客佩載安全帶的比例有明顯上升。

合作監管船舶航行安全

由於往來港澳的高速客船在航程中需途經粵港澳三地的海域,當海面能見度不良時客船與三地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之間的訊息通報尤為重要,三地的海事部門一直關注高速客船守聽甚高頻無線電頻道的情況,經協調及持續呼籲,現時高速客船均會遵守安全規則,保持守聽甚高頻無線電頻道,以及時知悉航經地點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發出的消息和遵守指示。會上亦建議粵港澳三地未來可透過會議增進溝通,共同加強監管船隻航行安全。

雙方交流會議成果豐碩

雙方認同早前香港海事處受邀派員前往澳門提供培訓的成果,並且同意在海事人員的培訓方面開拓更多交流機會,共同著力維護港澳之間航行安全。港澳雙方亦就出租遊艇的管理規定和執行方法、粵港澳海上事故應急演習、海上船舶溢油應急合作安排、簽發船舶適拖證書的管理措施等事宜交換了意見,並表示未來會繼續保持良好溝通和緊密的合作關係。

出席會議的香港海事處代表包括處長鄭美施、船舶事務助理處長鄭養明、策劃及海事服務助理處長卓訓璘、船隻航行監察總經理王永洪、客運碼頭高級海事主任何自平;澳門海事及水務局代表包括局長黃穗文、海事活動廳廳長胡柱鵬、船舶及船員廳廳長李榮勝、港口管理廳廳長唐玉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