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及水務局推廣海事安全及節水知識
22-10-2017

  海事及水務局今日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半假祐漢街市公園舉辦今冬明春首場“海安全‧水優質”社區巡禮,透過攤位遊戲、真人遊戲棋、工作坊及話劇等方式,向市民加強推廣海上安全和節約用水知識。

海安全水優質社區巡禮

  海事及水務局首次以“海安全‧水優質”作為社區推廣活動主題,過去十年海事及水務局向社會各界推行了多項節水宣傳教育工作,當中包括到不同社區舉辦“社區節水巡禮”。在社會各界支持、社團動員和市民的積極參與下,節水文化已逐漸在社區立足生根,近年本澳用水量的增長速度得到有效抑制。然而,一個海濱城市的長遠發展,安全的海上通航環境以及優質穩定的供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所以今年社區活動除了節水主題外,還加入了海事元素,希望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提高市民的海上安全和節水意識。

新增推廣海上安全知識

  黃穗文致辭時表示,隨著澳門快速發展,澳門海上交通越來越繁忙,單是高速客船過去一年就有近14萬個航班,載客量達到2,300萬人次,可幸期間沒有發生乘客受傷的海事意外,雖然意外比例甚低,但是海事及水務局一直絲毫不敢鬆懈,轄下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24小時監控進出船隻,定期為船公司客船講解航行安全規則,提高船長及船員的安全意識。今年更首度在社區推廣活動中加入海事主題,希望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教育市民認識更多海上安全和求生知識,保障生命安全。

節水教育工作持之以恆

  踏入今冬明春枯水期,鹹潮開始上溯,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通過上移取水點以及水量調度等一系列部署,令到澳門市民漸漸再感受不到鹹潮影響。澳門的新生代生活在富足的社會,容易忽略水的珍貴,所以海事及水務局繼出版對象為本澳幼稚園高班學生的《威水超人》節水故事册之後,今日另一本校園節水刊物《澳門水資源小知識》亦告面世,將會贈送予本澳53間學校作為教材素材,向本澳25,000名小學生進行節水教育。《澳門水資源小知識》配以精美的圖畫和相片,深入淺出地介紹水的基本知識、地球和澳門的水資源狀況、水與生活、水處理、鹹潮、節水貼士等多個與水相關的議題,希望藉此讓小朋友明白水資源得來不易,從而有助自小培育其惜水及節水的好習慣。《澳門水資源小知識》的電子版已上載至局方網頁,另外亦新增了《2014-2016澳門水資源與供水》、《節水器具知多D-節水龍頭篇》刊物的電子版,方便市民瀏覽和了解更多水資源的資訊。

寓教於樂 加強社區推廣

  是次活動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明愛、澳門民眾建澳聯盟、澳門生態學會、澳門環保志願者協會、澳門自來水、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澳門)有限公司以及金光渡輪有限公司鼎力協辦。活動現場有多個以海事安全、沙灘旗號、海上清潔、節約用水、認識鹹潮、維護管理樓宇自來水系統等為主題的攤位遊戲,設有“海安全‧水優質”真人版遊戲棋以及“指南魚工作坊”,更上演了精彩的節水話劇《威水超人》,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威水超人”和“水汪汪姐姐”現身宣揚節約用水的重要性。活動現場氣氛熱鬧,吸引了眾多市民和親子參與。

黃穗文局長與眾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向學校贈送校園節水刊物“澳門水資源小知識”

輕鬆愉快地學習節水方法

遊戲吸引眾多親子同樂

市民踴躍參與“海安全‧水優質”社區巡禮

試戴安全帶增海上安全知識

工作坊受歡迎

威水超人和水汪汪載歌載舞教育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