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與珠江委及省防總商加強供水防災合作
12-11-2017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日前於澳門舉行了交流會議,就預防和應對重大災害可能造成的供水事故方面的議題進行了交流。

合作提高供水方面的防災能力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黃穗文局長歡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及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及相關人員來臨澳門進行交流會議,並感謝相關部門一直以來對保障澳門供水安全所作出的貢獻,希望與內地進一步加強供水方面的防災合作,共同保障內地與澳門的城市安全。

  珠江委副主任謝志強表示,珠委與澳門正檢討應對供水事故和防災的預案,進一步加強通報工作,以便在出現供水事故前做好準備,減低災害對供水安全造成的影響。

  廣東省防總秘書長賀國慶表示,希望透過是次會議,分享廣東省在防災救災方面的經驗,加強粵澳在應對供水重大事故方面的合作,保障公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加強訊息通報 完善合作機制

  海事及水務局在會議上總結了天鴿風災造成的供水事故及應對情況;珠江委表示將會加强區域水資源統一調配,加強流域整體的防洪排澇能力;廣東省防總則分享了在洪水和颱風等事故的防災救災的經驗,包括編制各類型應急預案及實施水利工程措施等。三方認同在現時已常態化的供水安全訊息通報機制上,逐步加入其它災害的訊息通報,加強溝通和交流。未來亦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例如定期舉行供水事故聯合演練等,以建立災害聯動互救機制為目標,持續完善相關的合作機制。會議中亦討論了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部署等議題。

加強訊息通報完善合作機制

海事局與珠江委及省防總商加強供水防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