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各海上口岸通關暢順秩序良好
16-02-2018

  大年初一,外港客運碼頭和氹仔客運碼頭的通關情況順暢,秩序良好。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與相關主管和同事今早到外港客運碼頭和氹仔客運碼頭巡視口岸的運作情況。由於預計春節的海路出入境高峰期由年初三開始,預計每日有接近十萬人次使用海上口岸出入境,總航班數或增加至接近五百班。海事局已加派人手於各客運碼頭駐守和加強管理,並已要求船公司安排好備用船隻,在有需要時適當加開航班。

  海事局與治安警察局和海關的合作機制已相當成熟,海事局會預先通報即將到達的人數,以便相關部門調配人手加開櫃位為市民和旅客辦理通關手續,而近年已基本沒有需要在碼頭實施潮水式人潮管制措施。在入境高峰時段持護照旅客及香港居民平均等候驗證過關時間均約為十五分鐘,而在非繁忙時段的等候時間則只需數分鐘。

  相關人員亦到位於外港碼頭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巡視,了解客船進出港及航道管理情況。由於天氣回暖,今早出現大霧天氣,海面能見度一度低於0.5海里。為確保船隻航行安全,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於早上8:15至9:30對兩個碼頭的高速船航道實施單向航行管制。預計大霧天氣可能會持續數天,海事局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做好應變計劃,同時亦呼籲有需要使用海上客運的市民和旅客,應注意天氣狀況和船公司的航班訊息,提早做好票務安排並適當安排出行時間。

  在春節期間,海事局安排了船隻南灣號和歐維士號分別駐守在外港客運碼頭和內港9號碼頭。黃穗文一行亦前往了兩個碼頭視察了駐守的救援船隻,感謝船員緊守崗位,並勉勵船員做好戒備工作,保障本澳的海上安全。

氹仔碼頭售票處秩序良好

視察氹仔碼頭美食廣場

非繁忙的段的驗證時間約為數分鐘

相關人員巡視外港碼頭

南灣號於外港值班

歐維士號駐守內港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