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指引宣傳海報

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研討會

嘉年華教育市民認識樓宇供水系統

座談會上與大學生分享保障供水安全工作

原水之旅

海事局推動業主和業界定期洗水箱
02-04-2018

  為響應3月22日“世界水日”,喚起世界各地對水資源問題的關注,海事及水務局在3月舉行了系列活動──“定期洗水箱‧水質有保障”微信互動遊戲、“原水之旅”、 “千里清泉‧源繫珠江”座談會、“世界水日嘉年華”和“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研討會”,透過多項精彩活動和線上互動遊戲,向社會各界推廣水資源的重要性,並推動業主和物業管理實體做好樓宇自來水系統的維護管理工作,保障住宅食水潔淨衛生。

手機微信遊戲六萬人參加

  現時全澳有超過1,200棟高層樓宇,樓宇自來水系統是食水供應的最後一環,業主和物業管理實體必須做好維護管理工作,市民才能享有潔淨的自來水。為進一步提高全澳市民妥善維護管理樓宇供水系統的意識,以確保樓宇供水穩定和安全衛生,海事及水務局於3月6至25日期間推出“定期洗水箱‧水質有保障”微信互動遊戲,透過輕鬆遊戲讓市民了解樓宇自來水系統結構和維護方法,獲得市民熱烈支持,總共超過6萬人參與,喚起了公眾對維護樓宇自來水系統的關注,並加強了本澳市民和物業管理業界的維護管理知識。

指引網上專頁萬二人瀏覽

  海事及水務局2014年推出“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指引設立”並設立了“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指引網上專頁”,約有1萬2千名市民透過微信互動遊戲瀏覽了“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指引網上專頁”,了解更多樓宇供水系統知識以及清洗水箱的方法。此外,約9千名市民參與了問券調查,為日後政策措施和宣傳活動提供了參考數據。

籌劃推行樓宇安心用水計劃

  為將《指引》推向更多私人樓宇和商廈,海事及水務局現正籌劃開展下一階段工作,初步構思於本年第四季推行「樓宇安心用水計劃」,鼓勵更多物業管理實體積極按照《指引》,妥善管理好樓宇自來水系統,並使用各種節水設備和技術以提高用水效益。海事及水務局在3月22日舉行的“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研討會”上,向相關政府部門、酒店、社團、學校、業界工程師及物業管理專業人士簡介了計劃初步構思,並聽取意見從而優化構思內容,業界普遍認同計劃的推行能有助推動業主和物業管理實體優化維護管理工作。       

教育市民及培訓專業人員

  海事及水務局近年持續到各個社區宣傳推廣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的重要性,並定期開辦“樓宇儲水箱清洗操作培訓課程”及“樓宇自來水供水設施維護及保養課程”。課程由2014年至今合共舉辦了13場,得到業界的積極支持和參與,合共培訓了約400名專業人員,有效加強了物業管理及清潔服務業界正確維護樓宇供水設施和清洗水箱的專業知識。經過一系列“宣傳教育”結合“實務培訓”,現時部分業界已將《指引》推行至轄下管理樓宇,按照《指引》內容執行日常自來水系統維護工作。未來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透過不同措施及活動進行宣傳推廣,希望業主和物業管理實體關注樓宇自來水系統,共同做好維護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