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專心聆聽專家講解

導師向學員示範正確使用儀器檢測水質

海事局與生產力續辦培訓課程 推廣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知識
23-10-2016

  為進一步加強物業管理及清潔服務業界對清洗樓宇儲水箱的認識,海事及水務局和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昨日合辦“樓宇儲水箱清洗操作培訓課程”,期望藉此加深相關業界從業員對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管理工作的安全規範和技術,掌握正確、健康和安全的操作步驟以及清洗技術,從而使業界能有效地監管和安全地執行樓宇儲水箱清洗工作,提升本澳樓宇自來水系統的管理維護水平。

專家教授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知識

  是次“樓宇儲水箱清洗操作培訓課程”乃第五度舉辦,邀請了在相關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專家擔任導師,通過理論講授、經驗分享、個案研討及小組討論等方式,詳細介紹相關法規和《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指引》,讓學員了解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管理工作的安全規範和技術,掌握清洗的步驟要求和操作技巧,並即場向學員展示清洗工具和檢測儀器實物。由於清洗水箱屬於密閉空間工作,導師亦深入講解了如何識別可見及潛在的危險因素,並教授學員做好個人及工作衛生,配備合適的個人防護設備,嚴謹進行氣體測試以及制定適用的緊急應變計劃,保障工作安全和個人健康。在導師的指導下,學員有機會實地學習操作各種清洗儲水箱所需的儀器,並且現場熟習正確稀釋清潔劑的方法。

業界積極參與培訓課程

  是次課程得到業界的積極支持和踴躍參與,澳門物業設施管理協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以及澳門清潔服務業總會等派出多位從業員參與培訓課程。學員順利完成培訓課程後會獲發證書,並能藉著課程有效强化自身對清洗樓宇儲水箱工作的安全及健康意識,使業界能有效地執行和監管樓宇儲水箱清洗之工作程序。業界對“樓宇儲水箱清洗操作培訓課程”反應熱烈,報名者眾,海事及水務局日後會繼續開辦相關培訓課程,回應業界所需。

冀業主和管理公司做好維護管理

  海事及水務局未來會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方式,積極推廣樓宇自來水系統的相關知識,促進大廈業主及物業管理實體加強樓宇自來水系統的維護管理,從而保障樓宇的食水水質安全,讓市民享有優質潔淨的食水。海事及水務局希望大廈業主和管理公司共同配合,做好維護管理工作,例如定期檢查大廈和屋內供水設施、至少每半年清洗水箱一次以及僱用合資格人員等,避免疏於維護管理樓宇自來水系統而導致供水設施損壞、污漬生鏽污染食水等情況,從而保障樓宇供水穩定和安全衛生。

  特區政府於2014年10月推出了《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指引》,海事及水務局已按部就班進行系列配套工作,包括到不同社區向市民宣傳推廣、設立“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指引網上專頁”、向物業管理及清潔服務業界舉辦講解會、開辦“樓宇儲水箱清洗操作培訓課程”及“樓宇供水設施保養及檢查培訓”等,結合“宣傳教育”和 “實務培訓”,期望以多元方式逐步向居民及業界推廣有關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