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沿線城市加快珠江黃金水道建設

平安西江全面提升水上安全監管能力

廣東西江流域創建平安西江活動啓動儀式今舉行

澳門參與共建平安西江 加快珠江黃金水道建設
08-08-2017

        廣東西江流域“創建平安西江”活動啓動儀式今日(8)舉行,廣東海事局牽頭,西江流域的肇慶、雲浮、佛山、江門、中山、珠海等地的海事機構,以及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將合作用三年時間共同開展“創建平安西江”活動,全面提升西江水上安全監管能力,促進綠色航運、綠色港口、綠色生態文明發展,加快珠江黃金水道建設。

  “創建平安西江”活動啓動儀式在廣東肇慶西江段舉行,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出席了儀式。廣東海事局局長陳畢伍表示,共建“平安西江”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國家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具體舉措,通過創建“平安西江”,切實推動水上安全由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轉變,做到安全發展共商、安全生態共創、安全風險共治、安全成果共享,打造“安全命運共同體”,爲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協調發展和流域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示範。

  西江是珠江水系最大幹流,全長2129公里,發源於雲南曲靖馬雄山麓,流經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等四省區,通達港澳。西江幹綫廣東段自封開界至磨刀門珠海大橋,全長約347公里,經橫門、洪奇門、蕉門、鶏啼門、虎跳門、磨刀門等6個口門流入南海。澳門海域內的往內港航道(亦稱“澳門水道”)也是航運要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自2014年國務院批准實施《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以來,在國務院、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廣東省委、省政府進一步加快西江的開發,西江水道通航能力、沿江港口吞吐能力不斷提高,成爲華南、西南地區重要的水上運輸通道,航運量僅次於長江居全國第二。目前,西江幹綫廣東段共有碼頭230座,二類及以上口岸24個(一類口岸7個,二類口岸17個),橋梁33座,取水口44個。

  隨著綠色交通發展,城鎮化建設和産業轉移提速,粵東西北區域協調發展步伐加快,在廣東省西江、北江、東江沿綫形成巨大的現實需求和發展潜力,創建平安西江,推動綠色發展,加快黃金水道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