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啟用平崗泵站

供澳原水系統示意圖

鹹潮上溯啟用平崗泵站 保障對澳供水
22-10-2017

由於鹹潮上溯,廣昌泵站取水口的原水鹹度顯著上升,珠海已啟用平崗泵站取水,保障對澳供水質量。現時本澳的自來水水質維持綠色低鹹度級別。

選擇上游泵站取水

近日,珠海磨刀門東岸最下游的供澳取水口--廣昌泵站的原水鹹度持續上升,今冬明春的珠江口鹹潮期已開始。廣昌泵站的原水鹹度近日已升至每公升1,600毫克,遠超國家標準的250毫克。為保障供水質量,現時珠海已開始從較上游的平崗泵站取水以供應珠澳兩地的用水,本澳供水的水質和水量均沒有受到影響,自來水鹹度維持在約每公升30毫克以下。當鹹潮進一步上溯,影響平崗泵站時,珠海會啟用更上游的竹洲頭泵站取水。

預早部署應對鹹潮

為及早做好今冬明春的鹹潮應對工作,並協調各項保障本澳供水安全的部署,海事及水務局已於9月份先後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廣東省及珠海市的水利相關召開了會議,了解汛期末的水情並商討今冬明春枯水期期間各項應對鹹潮及保障對澳供水安全的部署和措施。

近年磨刀門的鹹潮有所增強,預測今年度枯水期珠江的西江和北江流域降雨量出現正常略少的可能性較大。上游省區已提早做好西江骨幹水庫的蓄水工作,目前龍灘、岩灘、百色等骨幹水庫的有效蓄水總計185億立方米,有效蓄水率為94.8%,與2016年同期相比多蓄80億立方米,加上珠海亦已按部署開展了蓄水計劃,能有效保障對澳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