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標題:本澳各客運碼頭基本資料
日期:2017年5月2日

  因應近期有媒體查詢本澳各客運碼頭之基本情況,本局提供資料如下:

    外港客運碼頭位於澳門半島之東面,於1993年投入服務,佔地面積約41,000平方米,共有14個高速客船泊位。外港客運碼頭現時共有6個對接航點,包括香港上環、九龍、屯門、香港機場、深圳蛇口和福永機場,營運公司包括噴射飛航金光飛航。為配合社會發展,特區政府於2013年進行了空間優化工程,擴大碼頭一樓入境及二樓離境層的空間和增加相關配套設施。現時外港客運碼頭共有34個售票櫃位(包括自助售票機)、12個機場線登記櫃位、1個領取行李的轉盤。

  氹仔臨時客運碼頭位於氹仔的東北面,於2007年投入服務,佔地面積18,500平方米,共有6個高速客船泊位。氹仔臨時客運碼頭現時共有6個對接航點,包括香港上環、九龍、屯門、香港機場、深圳蛇口和福永機場,營運公司包括噴射飛航金光飛航粵通船務

  氹仔客運碼頭與臨時客運碼頭相鄰,計劃於2017年第二季投入服務,碼頭佔地面積約210,000平方米,共有16個高速客船泊位、3個多功能泊位。氹仔客運碼頭正式投入服務時,營運的船公司、對接的航點、航線和航班不變。氹仔客運碼頭設有42個售票櫃位、36個機場線登記櫃位、2個領取行李的轉盤,並設有行李手推車、以及電瓶車為行動不便及有需要的人士服務。在氹仔客運碼頭投入運作的初期,直升機客運服務不會同步營運。氹仔臨時客運碼頭將會在新碼頭投入營運後將會拆卸,並改建為碼頭的輔助設施。

標題:氹仔客運碼頭基本服務招標情況及營運初期安排
日期:2017年4月28日

  因應近期有媒體查詢氹仔客運碼頭各項基本服務之招標情況及營運初期之安排,本局提供資料如下:

  氹仔客運碼頭的基本服務之招標,包括清潔、保安、設施維護與商用空間管理及經營項目,均以公開招標的形式進行。相關的招標方案、承投規則和判給結果等均已於本局網頁公開,公眾能便利地查閱上述資訊。「氹仔客運碼頭商用空間管理及經營」之招商原則和要求,可於本局網頁內查閱相關項目之承投規則

  為使臨時碼頭的服務能順利地轉移至新碼頭,本局現正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船公司進場安裝設備和進行調試,早前亦聯合各部門和單位進行了客船意外演習和消防演習,為營運作好準備。氹仔客運碼頭計劃於本年第二季投入營運,海事及水務局落實碼頭啟用的具體日期後,將會公佈碼頭營運初期之相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