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一、潮汐

  潮汐現象主要是受到月球與太陽的引力的影響,月球和太陽的引力會把地球表面某地區的海水吸起來,這時該地區沿海就是“漲潮”。反之,水位降低的區域就是“退潮”,這種潮汐稱為“天文潮”。

二、大潮與小

  當月球、太陽和地球的位置呈接近一直線,也就是農曆初一(新月)及十五(滿月)前後兩三天。這時月球和太陽引力的疊加作用力最大,潮汐的漲落也最大,漲潮時潮位很高,退潮時潮位很低,稱為“大潮",而這幾天漲潮至最高潮位時稱為“天文大潮”

備註:太陽潮--由太陽引力所產生之漲潮。
   太陰潮--由月球引力所產生之漲潮。

 

  當月球和太陽的位置互呈接近直角的時候,也就是農曆初八、九(上弦月)及二十二、二十三(下弦月),引力會互相抵消一部分而減小,潮汐的漲落不大,則稱“小潮”

三、潮汐起算面

  澳門的潮汐從“澳門海圖基準面"起算,此基準面作為零點,以上為潮位高度,以下為海圖標示的水深。

四、潮汐表

  世界各地均會製作年度潮汐表,以預報“天文潮”。需要注意的是潮汐表不適用於惡劣氣象情況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會採用內港潮汐站長期記錄的潮汐資料,撇除惡劣天氣影響的潮位,以調和法分析計算製作潮汐表,供海事業界使用,讓業界可按照潮汐狀況駕駛船隻,保障航行安全。為進一步優化便民措施,在海事及水務局網頁、澳門海事手機應用程式及微信公眾號提供免費下載電子版《潮汐表》,以便公眾自行下載查閱。

  潮汐表會列出每日預測高潮和低潮出現的時間和潮位。

五、氣象因素對潮汐預測的影響

  潮汐預測時間及高度只適用於平均氣象情況,當出現惡劣天氣時,實際潮水高度與預測之間可能出現差別。

  以熱帶氣旋為例,當熱帶氣旋靠近沿岸地區時,強風由海吹向陸地會引起的水位異常上升,導致出現“風暴潮”實際潮水高度與預測之間可能出現較大的差別。更多關於“風暴潮”的資訊,請瀏覽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