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ortuguês  |  English  
維護檢查項目 > 檢查項目列表


  樓宇的業主或物業管理實體應僱用合資格人員定期對樓宇內部的自來水系統進行檢查及維護,以確保自來水系統能正常運作,從而保障樓宇內部供水的水質及穩定性,並延長自來水系統的使用壽命。同時,亦可避免鐵鏽、雜物及小動物等進入供水系統內部,保障自來水的衛生安全。


檢查項目列表


設施 檢查內容 出現異常情況時建議跟進方法
儲水箱 儲水箱蓋是否蓋好及上鎖?蓋身及相關配件是否有破損? 儲水箱蓋必須蓋好及上鎖。必要時更換儲水箱蓋或相關配件,以保持良好的密封性。
儲水箱蓋頂是否高出地面合適距離? 儲水箱蓋頂應高出地面合適距離(一般應在5公分或以上),以避免積水及污物進入儲水箱內。
儲水箱蓋附近是否有積水及雜物? 儲水箱入口周圍的積水及雜物必須清理乾淨。
鋼筋混凝土儲水箱內是否貼有無毒白色瓷磚? 鋼筋混凝土儲水箱內各表面應貼有無毒白色瓷磚。
儲水箱內部是否有裂痕? 修補儲水箱內部的裂痕。
入水、出水及排水閥門、水位計、浮球閥等相關部件之運作是否正常? 維修或更換有問題之部件。
儲水箱各金屬部件(如儲水箱蓋、扶梯等)是否出現鏽蝕? 當出現鏽蝕,建議更換上耐腐蝕的部件。
溢流管、排氣管出口之防蟲網或封蓋是否有破損?有沒有昆蟲進入? 定期清洗防蟲網。如有破損,應進行更換。
排水管、溢流管是否阻塞? 清除阻塞物。
排水管是否與排水系統直接相連? 應排除相連情況,避免儲水箱受到污染。
儲水箱內的水是否混濁、有懸浮物或沉積物? 定期清洗儲水箱並查明污染原因。
儲水箱的儲水量使用情況是否合理? 為保障公眾健康,儲水箱的儲水量最多只能提供一天用水量。
水泵 水泵的進、出口壓力、電壓、電流是否正常?是否有異常噪音震動? 檢修水泵、部件,需要時更換。
部件是否出現鏽蝕、老化情況? 更換有問題部件。
管道及水泵是否牢固? 檢查及維修管道支承架及水泵基座。
水管及配件 水管是否出現鏽蝕、破裂或漏水? 更換水管。使用耐腐蝕的管材(如不鏽鋼管、鋼塑管及銅管等),不應使用鍍鋅鋼管。
用水時,水管有否震動噪音? 為免發出震動噪音,開啓閥門或水龍頭速度不宜過快。如果噪音持續,應作相關檢查。
各類閥門(如閘閥、止回閥及減壓閥)是否運作正常? 維修或更換有問題的閥門。
濾隔(水錶前、水泵前等)有否清理? 須定期清理濾隔。
用水器具 水龍頭、花灑、馬桶入水管及配件等是否出現漏水? 維修或更換有問題的用水器具或配件。
是否因安裝不當或附加配件(如軟管)而使水龍頭或出水口浸沒在水中? 為避免水回流至自來水系統中而造成污染,出水口與受水槽之最大水位應存在空氣阻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