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海事部門舉行海上安全會議加強溝通合作
12-11-2018

  為進一步加強港澳兩地海事安全和海上客運管理等方面的溝通合作,海事及水務局與香港海事處日前舉行了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就海上船舶污染應急合作、海上口岸設施管理、人員交流培訓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促進海上船舶污染應急合作

  海事局局長黃穗文聯同相關範疇主管,與香港海事處處長鄭美施及其轄下主管於香港海事處舉行了2018年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

  隨著近年珠江口區域危化品水路運輸的快速發展,粵港澳三方計劃修訂和拓展《珠江口區域海上船舶溢油應急計劃》,使其覆蓋危險化學品污染應急處理。會上雙方關注到現時各類設備發展情況及趨向,分享了各自現有的溢油相關設備及應對措施,亦希望將來舉行的相關培訓或研討會能互相邀請人員參加,尤其是在碼頭危險化學品從業人員的培訓方面互相借鑒經驗。

完善海上口岸的協調合作

  氹仔客運碼頭自2017年6月起正式啟用至今運作順暢,商用空間的商舖使用率已接近九成,亦進行了各項設施優化工作,包括設置育嬰室、優化碼頭出入口、行李吊運設施、登船橋等。雙方就兩地海上口岸的管理工作交換了意見,亦各自介紹了港珠澳大橋開通兩週以來海路客運的變化。雙方均認同兩地海事部門過去多年建立的協調機制,有助加强雙方合作和提升客運碼頭管理水平。

加強交流培訓提升水平

  過去海事局曾派驗船人員前往香港海事處接受港口國監督人員(PSCO)的培訓及實習,以了解港口國監督(PSC)檢查的實務操作流程、增進相關技術知識和交流工作經驗,雙方認同交流和培訓的成果,亦同意開拓更多交流機會,尤其是再次安排海事局新聘用的驗船人員到香港接受PSCO培訓,共同著力維護航行安全。

雙方交流會議成果豐碩

  會上港澳雙方亦探討了有關出租遊艇管理、推動乘客佩載安全帶、客船與三地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之間的訊息通報、粵港澳海上事故應急演習等事項,並表示未來會繼續保持良好溝通和緊密的合作關係。隨後,香港海事處邀請海事局一行前往位於昂船洲政府船塢海測樓的「訓練组」和「海道測量部」參觀,就海事人員訓練及海上測量工作進行交流。

  出席會議的香港海事處代表包括處長鄭美施、副處長王世發、助理處長(船舶事務)鄭養明、助理處長(港口管理)黎志東、署理助理處長(策劃及海事服務)陳福昭、助理處長(特別職務)何永康、高級海事主任(客運碼頭)何自平、高級助理船務主任(客運碼頭)張群輝;海事及水務局代表包括局長黃穗文、副局長曹賜德、海事活動廳廳長胡柱鵬、船舶及船員廳廳長李榮勝、港口管理廳廳長唐玉萍等。

港澳雙方召開海上安全工作會議

港澳海上安全會議加強溝通合作

參觀香港政府船塢海測樓「訓練组」

參觀香港「海道測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