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與珠江委交流水域水利事務

海事局與珠江委交流水域水利事務
11-03-2019

        海事及水務局日前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下稱珠江委)在廣州舉行了“澳門附近水域水利事務管理聯合工作小組”第五次會議,討論雙方在澳門附近水域水利事務的工作進展,並就水利事務管理徵求意見材料清單、大藤峽水利樞紐的最新進展、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保障規劃等議題進行討論和交流意見。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帶領相關人員前往廣州,獲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胥加仕熱情接待。會上審議並確定了《澳門附近水域水利事務管理徵求意見材料清單》,雙方同意就“涉水規劃”、“涉水工程建設”和“入河排污口設置”訂定徵求意見材料清單,包括按既定指引編制的可行性研究報告、防洪評價報告、項目論證報告等,以便雙方共同做好水域水利事務的管理工作。

        珠江委亦介紹了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的建設進展。截至2019年2月底,大藤峽水利樞紐項目已完成投資182.56億人民幣,超過總投資額的五成,工程總體進度理想,而工程的移民、環保和水保等工作亦正按序推進,預期工程可在11月實現大江截流目標。

        雙方亦討論了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保障規劃事宜。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强化水資源安全保障”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提出了明確要求,珠江委正編制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保障規劃,就節約用水、供水安全、水務科技、防災減災、水文監測、河口治理、環境保護等訂定長期的發展目標。澳方將會就相關規劃提供資料和意見,協助珠江委的編制工作。

        會議上亦就2018-2019年度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珠江水量調度條例》的相關工作進展進行了討論。雙方將會繼續加強交流合作,透過合作機制定期召開工作會議,落實“水利事務合作安排”,進一步深化澳門附近水域的水利事務管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