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退水拍門工程提前完成

內港低窪地點安裝了14套退水拍門

內港退水拍門工程提前完成
08-07-2019

  為加快嚴重風暴潮後內港區域的退水速度,使內港的整體環境和秩序能更迅速地回復正常,海事及水務局已於3月初開展了“內港防洪退水拍門安裝工程”,在內港沿岸一帶低窪地點安裝14套退水拍門。上述退水拍門的安裝工程已於6月底完成,比原定工期提早了一個月完工。

  每套退水拍門由兩個拍門組成,每個拍門洞口的尺寸為1米寬0.5米高,由不鏽鋼製造。如出現嚴重風暴潮,當風暴潮開始退卻時,海面潮位和路面水位會出現高差。在測試中,當路面水位高於海面潮位約5厘米時,退水拍門便會因水壓推開自動排水。拍門上方亦設置了手動裝置,當遇上緊急需要時,可以手動開啟排水,基本上可達至街道積水與海面潮位同步消退。

  另一方面,為避免大型垃圾阻塞拍門,同時防止偷渡行為,退水拍門亦設有金屬欄柵。每個拍門組件重約140公斤,當出現嚴重風暴潮時,拍門依靠自重及潮水壓力實現閉合,並輔以防水膠邊減少滲漏率,能有效防止海水在短時間內湧入內港。

  局方會負責退水拍門的日常巡查工作,尤其在風季期間確保退水拍門能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