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圍油帶防止油污擴散

海事局人員噴灑化油劑

海事局與海關派出船隻處理

環保局派出無人船取水樣

三部門進行海上溢油事故聯合演練 加強海上救援及環境應急處置協調能力
22-10-2019

海事及水務局、海關、環境保護局聯合新聞稿  

  為加強應對海上溢油事故的應急聯合行動能力,海事及水務局今(22)日上午聯同海關、環境保護局,在澳門科學館對開海面舉行“海上溢油事故聯合演練”,檢視各部門在海上救援、環境應急處置等行動方面的協調能力。 

   有關演練模擬一艘運載煤油的貨船意外碰到航標,船頭破損入水,船上之煤油洩漏到海上。澳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收到通報後,立即啟動了《海上事故應急計劃》,澳門海上搜救協調中心隨即投入運作並指揮救援行動,海事及水務局與海關馬上派船隻到現場救援。

  海關巡邏船隻抵達現場隨即進行指揮協調工作,協助肇事船隻上的船員迅速安全撤離,維持事發海面的海上秩序,並派出無人機在現場監察。海事及水務局到達現場後即時使用防油條、吸油毯及撇油器等油污處理設備清理有關洩漏油污,以防止油污擴散和清理油污,並按機制通知環境保護局海上發生溢油環境事故。環境保護局在收到環境突發事件訊息後,立刻按照《澳門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啟動應急處置小組,利用無人機對事故現場進行環境監察,並在周邊海域進行水質應急監測,以了解有關污染影響範圍及程度。

  演習歷時約兩小時,過程順利,參加演練的船隻和人員均能按照應急預案的要求,迅速地開展救援及處置行動,降低溢油事故對海域環境的影響。演練加強了特區政府各單位在海上救援、環境應急處置等行動的合作協調能力,達到了預期的目標。是次演習海事局動用了5艘船隻,海關動用了3艘船隻、3輛巡邏車及2台無人機,環保局則動用了1台航拍機及1台無人採樣船,三個部門合共派出約40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