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協調春節客運部署 加強碼頭衛生及秩序管理
15-01-2020

  因應春節假期期間各海上口岸的人流量將較平日增加,以及配合防控“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海事及水務局日前與海關、治安警察局、旅遊局、交通事務局、衛生局、船公司、保安及清潔公司等與客運碼頭運作相關的單位進行部署及協調工作,確保碼頭運作暢順,旅客通關秩序良好,以及加強碼頭的清潔衛生。

多項部署疏導人流

  春節假期期間,海事局將加派人手維持碼頭的秩序,並會督促船公司按實際需要增加客船班次疏導旅客。局方亦會密切監察各航道情況,妥善安排碼頭的泊位,保證客船進出港的安全和高效,並增派保安人員及碼頭接待人員,為旅客提供協助。同時,透過機制預先向治安警察局和海關等部門通報即將到達各碼頭的航班及旅客數字等最新資訊,以便各相關部門做好相應的準備。

  根據船公司的訊息,今年船票預售狀況一般。局方呼籲市民和旅客應提早做好票務方面的安排,並可下載 “澳門海上航班”手機應用程式(App),隨時隨地接收海上航班資訊、各船公司的航班表、海上交通實況、客運碼頭資訊和潮汐資料等。

內港灣仔線年廿九復航

     內港客運碼頭往來灣仔的航線將在1月23日年廿九重新投入服務,營運初期會使用一艘280人客船和一艘150人客船,約每15分鐘一班,每日上午7:10首航,最後航班為晚上9:45。其中,由於12:25、12:40、18:25及18:40不設航班,船公司應加強向市民和旅客宣傳有關的航班安排。考慮到開航時間正值春節假期,局方會密切留意航班安排及碼頭出入境人流,並與治安警察局和海關緊密聯繫,適當時採取人流疏導措施。

制定碼頭防疫處理機制

  由於早前特區政府將本澳應對“武漢不明原因肺炎”預警級別提昇至第III級(較重),海事局已要求各客運碼頭的管理公司和清潔公司按照衛生局的指引,加強碼頭內各公共設施的日常清潔消毒工作,以及增加清潔次數。此外,局方亦與海關、治安警察局、衛生局、船公司、碼頭保安及清潔公司共同制訂一系列防控及應對措施,以便在碼頭發現疑似感染病例時能迅速採取相關行動。為了進一步加強春節期間碼頭的防控工作,衛生局將為碼頭工作人員提供相關的培訓。

海事局協調春節客運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