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向漁船射水

相關部門在岸邊整理救援資料

相關部門講述救援工作

現場火勢一度猛烈

持續向漁船射水降溫

海事局海關及內地部門聯合救援

內港漁船火警 海事局海關全力救援
26-04-2022

  25日晚上,海事局與海關巡邏船同時發現內港16浦對開海面有漁船冒煙起火,海事局聯同海關即時啟動海上搜救和救援計劃,合共派出24艘船隻到現場救援。

  晚上約7時,16浦對開海面的內港錨地,有一排約十多艘錨泊在一起的漁船,其中央的漁船首先起火,其後火勢漫延至相鄰漁船,火警共涉及6艘漁船。海事局及海關發現火警後,派船於數分鐘內抵達現場灌救,並陸續派出合共24艘船隻、約150名人員全力救援。海關潛水隊及無人機隊亦有到場協助,內地也派出6艘執法船隻到場支援。救援期間火勢猛烈,並發生約6次爆炸,加上正值退潮和附近有較多船隻走避,增加救援難度。其中一艘漁船的火勢基本熄滅後,海事局安排拖輪把漁船拖回碼頭岸邊處理,過程中漁船一度死灰復燃。火勢約於2.5小時後基本受控,但仍不時死灰復燃,海事局和海關持續向漁船射水降溫,並會在條件許可時陸續把漁船拖回岸邊處理,預計救援工作需要持續一段時間。

  局方協調漁民團體聯繫了多位涉事漁船的船東,確認事發時船上沒有人員,火警中亦暫時無發現有人受傷,而消防局接報有一名人士在南舢舨碼頭因情緒激動不適而送院。另外,在救援期間,有5名起火漁船船主欲自行返回船上營救,海關理解漁民的急切心情,但由於現場火勢猛烈,返回起火現場的危險性極高,為確保船主的人身安全,因此未有准許他們返回起火現場。受事件影響,內港往返灣仔的航線暫時停航,直至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