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通告21/2022號 九澳港航道及其相連航道、九澳港各碼頭及港池─實施新通航措施
05-08-2022

自2022年8月15日起,九澳港航道及其相連航道、九澳港各碼頭及港池實施新通航措施:

 

1          使用九澳港航道及其相連航道的船舶須遵守下列規定:

1.1.   在九澳港航道內航行之船舶,航速不得超過8節。

1.2.   船舶不得在九澳港航道及與其相連之航道內追越他船。

1.3.   當九澳港航道內有運載危險品貨物之船舶航行時,其他船舶不得使用該航道。

1.4.   僅當九澳港航道沒有船舶航行時,運載危險品貨物之船舶方可使用九澳港航道。

 

2          駛入及駛離九澳油庫碼頭及港池之船舶須遵守下列規定:

2.1.   船舶必須使用九澳港航道,進入九澳油庫碼頭港池及靠泊九澳油庫碼頭。

2.2.   僅當沒有船舶在九澳港航道航行時,船舶方可駛離九澳油庫碼頭及港池。

 

3          駛入及駛離九澳貨櫃碼頭及港池之船舶須遵守下列規定:

3.1.   船舶必須使用九澳港航道,於到達KH-4浮標後,進入連接航道,並以適當航向駛往九澳貨櫃碼頭港池及靠泊九澳貨櫃碼頭;駛離時以相反方向為之。

3.2.   僅當沒有船舶在九澳港航道航行,以及沒有船舶正在靠泊或駛離九澳油庫碼頭時,船舶方可駛離九澳貨櫃碼頭及港池。

 

4          駛入及駛離九澳水泥廠碼頭及港池之船舶須遵守下列規定:

4.1.   船舶必須使用九澳港航道,於到達KH-4浮標後,以適當航向駛往九澳水泥廠碼頭港池及靠泊九澳水泥廠碼頭;駛離時以相反方向為之。

4.2.   僅當沒有船舶在九澳港航道航行,以及沒有船舶正在駛離九澳貨櫃碼頭和靠泊或駛離九澳油庫碼頭時,船舶方可駛離九澳水泥廠碼頭及港池。

 

5          駛入及駛離九澳發電廠碼頭及港池之船舶須遵守下列規定:

5.1.   船舶必須使用九澳港航道,於到達KH-6浮標後,進入連接航道,並以適當航向駛往九澳發電廠碼頭港池及靠泊九澳發電廠碼頭;駛離時以相反方向為之。

5.2.   僅當沒有船舶正在駛離九澳貨櫃碼頭和九澳水泥廠碼頭、以及靠泊或駛離九澳油庫碼頭時,船舶方可駛離九澳發電廠碼頭及港池。

 

6          在與九澳港航道相連接之航道、九澳貨櫃碼頭港池及九澳發電廠碼頭港池內,船舶應在不影響操縱的情況下,以慢速或最低速度航行。

 

7          使用九澳港各碼頭及港池之船舶,必須經KH-2浮標進出九澳港航道,且在進出該航道或有關碼頭及港池前,必須事先透過VHF第10號頻道向澳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報告,並等候VTS發出指示。

 

8          未經VTS批准,上點所指之船舶不得進出九澳港航道。

 

9          在九澳貨櫃碼頭進行危險品貨物的裝卸及處理工作,僅限於日出之後一個小時至日落前一個小時期間進行,但經海事及水務局局長許可除外。

 

10      附件為九澳港航道、九澳油庫碼頭、九澳水泥廠碼頭、九澳貨櫃碼頭及九澳發電廠碼頭之進出港航道的示意圖和基本資訊。

 

 

海事及水務局,2022年8月5日

 

1. 九澳港航道位於機場跑道與路環之間約75公尺寬,約3500公尺長之區域。

2. 九澳港航道的海圖深度維持在4.4公尺,以船舶進港方向為標準,該航道的界線航標順序如下:

2.1        左側:KH-2浮標、KH-4浮標、KH-6浮標;

2.2        右側:KH-1浮標、A14浮標。

3. 以船舶進港方向為標準,九澳油庫碼頭及港池位於九澳港航道左側,機場跑道南端之西面,長120公尺,為突堤式碼頭。

4. 九澳油庫碼頭及港池之海圖深度維持在4.4公尺。

5. 九澳貨櫃碼頭位於機場跑道西南面,介乎九澳水泥廠碼頭與九澳發電廠碼頭之間,長136公尺,為順岸碼頭。

6. 九澳貨櫃碼頭及港池,以及與九澳港航道相連接之航道的海圖深度維持在4.4公尺。

7. 九澳水泥廠碼頭位於機場跑道西南面,介乎九澳油庫碼頭與九澳貨櫃碼頭之間,長120公尺,為突堤式碼頭。

8. 九澳發電廠碼頭位於機場跑道西南面,長約55公尺,為突堤式碼頭。

9. 九澳發電廠碼頭及港池,以及與九澳港航道相連接之航道的海圖深度維持在4.4公尺。

 

航海通告21/20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