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與內地協調供水安全部署 保春節供水穩定
17-01-2023

海事及水務局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廣東省水利廳、珠海市水務局及珠海水控集團,協調春節期間的珠澳供水安全保障措施。

海事及水務局感謝珠江水利委員會、廣東省水利廳、珠海市水務局等一直以來為保障澳門供水安全作出的貢獻。早前由於珠江河口鹹潮上溯情況持續,供澳原水鹹度有一定程度的波動,近期本澳自來水鹹度介乎每立方米50-70毫克,較去年春節前每立方米少於50毫克稍有上升。海事局將會繼續與珠江委、廣東省和珠海市保持緊密溝通和協調,做好相應的部署,務求保障春節期間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

入冬以來,西江流域受到降雨及來水持續偏少的影響,珠海、中山等城市的主要取水口相繼出現連續多日無法取淡情況,珠江委已於1月初進行了一次壓鹹補淡應急補水調度,珠海把握機會成功取淡補庫,但其後由於天氣變化和季風增強等情況,河道取淡機率減少,使珠海竹銀水庫等供水水庫水源儲備消耗迅速。西江流域預計會持續偏枯,下游河口鹹潮影響偏強,因應春節前後珠澳供水形勢嚴峻,珠江委近日會適時實施新一輪的應急補水調度,而廣東省水利廳和珠海市水務局會加強原水調度和水質監測,加大供水、取水設施巡查維護力度,並配合應急補水調度,把握機會全力搶淡補庫,以確保春節期間的供水質量。

海事局與內地進行視像會議協調供水安全部署

協調應急補水調度全力搶淡補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