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討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

近日已有40餘艘漁船回澳錨泊,預料將持續增加

內港漁船並排錨泊時不可超出每排5艘的上限

海事局聯同相關單位部署休漁期防火防災措施
19-04-2023

南海伏季休漁期將至,為保障休漁期間內港一帶的海上安全,海事及水務局聯同警察總局、海關、消防局、衛生局、市政署、澳門漁民互助會及澳門遠洋漁業發展暨船東協會於日前召開會議,商討休漁期間的《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部署和相關安全措施。

遵守停泊安全規則 實施防火部署保障安全

本年度南海伏季休漁期將由5月1日中午開始,至8月16日中午結束,為期三個半月。目前已有40餘艘漁船於內港錨泊,預料隨休漁期臨近,回港漁船將持續增加。

每年休漁期期間,各相關單位均會緊密合作,實施《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措施,維持內港一帶的海上秩序。海事局會派出拖輪在內港錨泊區附近進行24小時值班戒備,一旦發生火警時可有效防止火勢蔓延。

會議上海事局提醒漁民在使用錨地時須遵守漁船停泊內港安全應遵規則,包括每排相連停泊的漁船數量不得超過5艘、禁止存放過量燃油和石油氣等,同時漁船進入錨地前須進行電子申報。局方亦強調漁船上必須派員留守,並配備足夠及合格之消防、救生設備,萬一漁船因各種原因失火,可第一時間應對及減低損失。

呼籲漁民做好防風防污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計今年風季將於6月中旬或之前開始,較以往略為偏早,影響本澳的熱帶氣旋數量屬正常至偏多,海事局呼籲漁民業界做好防風準備;另外,海事局在休漁期間除了會定時派員到漁船上派發及回收垃圾袋外,亦會加派人員進行清污及清理海上漂浮垃圾等工作,確保海上環境衛生;海事局呼籲漁民在休漁期期間應適當處理船上的家居垃圾,亦嚴禁在海面非法排污,如經發現會作出檢控。

另外,雖然現時防疫措施已放寬,但海事局建議漁民留澳期間,響應衛生局的呼籲接種新冠疫苗或加強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