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培訓

課程多元

學校簡介

航海學校為海事及水務局屬下具學術及教育方面自主權的教育機構。本校秉承一貫的辦學方向,開辦各類海事培訓課程,以滿足本澳公共部門及私人機構的海事培訓需求,並向大眾普及有關海事、港口及海洋方面的知識和技術。

宗旨

提供海事與港口活動方面的文化及專業技術培訓,組織海事及水務局職責範圍內的培訓活動,以及推廣海事、港口及海洋方面的科學知識。

航海學校現況

澳門航海學校大樓內有下列設施:七間課室,共有150個座位;禮堂,80個座位;圖書館,藏有大量海事專業書籍、期刊和其它教學材料;模擬駕駛室;會議室;輔助教學設備有:電子海圖系統、雷達搜救應答器、AIS搜救應答器、雷達、無線電通訊器材、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教學用的潛水器材、救生筏和救生艇。航海學校尚可使用設於路環海事及水務局分站的消防實習場進行消防實習課。對於航海和技術學科的實習課,可使用政府船塢和海事及水務局的設備,以及海事及水務局船隊的船舶。

組織架構(機關及組織附屬單位)

  1. 航海學校設有下列機關:
    -校長,等同廳長;
    -教學委員會。

  2. 航海學校設有作為其組織附屬單位之行政技術及教學輔助處。

澳門海事教育歷史

早在1790年,當時市政廳獲委托負責考核在職領航員的資格和能力,澳門開始了有組織的海事教學活動。初時,為這些考核而設的教學是私立形式。直到1814年開設了"澳門市皇家領航員學校",並於1815年開辦了第一個課程。隨後於1862、1906年開設過同類的學校,最後於1980年設立了現今的航海學校。

課程種類

航海學校開辦的課程有海事研習課程,旨在向高級人員教授海事與港口活動方面的專門知識;培訓課程,旨在教授為作海員登記或為進入海事及港務範疇特別職程及海關關員職程所需的知識;預備課程,旨在提高海員、海事及港務範疇特別職程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員、海關關員職程的人員、其他欲取得遊艇駕駛員及水上運動人員各等級資格者的基本及專業知識。根據法例,航海學校亦可舉辦水手級別遊艇駕駛員的特別考試,考試費現時為澳門元900圓;進修課程,旨在增進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海關關員、海員、遊艇駕駛員及水上運動人員在技術及設備方面的知識;再培訓課程,旨在轉換以往所接受的職業培訓,以便符合新標準及取得新技能,從而滿足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