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前往中山港之航線

●從澳門出發至中山遊艇會碼頭的航程約18海里,途中需經過馬騮洲水道及磨刀門水道。

1、航行路線示意圖

航行路線示意圖 

2、馬騮洲水道

●馬騮洲水道是西江流域來往港澳船舶和進江海輪的水上交通要道,河面寬約500米,維護水深2米,航道寬度50米。該水域淺灘多、橋樑多,可通航水域小、航道彎窄,船舶通航密集、交通流量大,通航船舶類型眾多。
●據統計,航經澳門水道和馬騮洲水道船舶平均日流量達450艘次。

3、磨刀門水道

●磨刀門水道也是珠江三角洲內河港口到澳門的主要水道,航道水深普遍達6米以上,河面寬約500—1000米,航道維護水深2米,航道寬度50米。該航道船舶流量大,船舶種類主要有高速客船、集裝箱船、散貨船、危險品船、砂石船,多捕魚作業小艇。
●據統計,航經磨刀門水道的船舶平均日流量超300艘次。

4、遊艇航行注意事項

●航行時須嚴格遵守《中國人民共和國內河避碰規則》,並應注意水深;
●磨刀門水道下游屬淡水交界,捕魚作業的小艇較多,航行時要注意避讓;
●磨刀門水道下游沿岸多養殖及捕魚區,航經時應慢速通過;
●駛經十字門水道時,應特別留意航標的指示,以免因偏離航道而擱淺;
●駛經橋樑時,禁止追越、並排航行、掉頭、橫駛、穿越禁航橋孔或其它影響航行安全的行為;

5、常見內河交通安全標誌

常見內河交通安全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