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概況

  由於澳門是自由港,境外的遊艇(包括內地遊艇)進入澳門的申請手續十份快捷便利。現時,本澳可供遊艇停泊區域的包括林茂塘遊艇會(約50個泊位)、漁人碼頭(約20個泊位)、路環遊艇停泊區(約200個泊位)。

  隨著經濟高速發展、人民生活品質的提高,遊艇活動與高質休閒生活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長。粵澳雙方近年積極推動遊艇自由行,並於2014年7月正式簽署了《關於遊艇自由行的合作協議》,以中山作為首個試點。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把握粵澳合作機制的良好機遇,與中山市人民政府緊密溝通、友好合作,致力推動遊艇自由行的有效落實,積極完善軟硬體配套設施,大力支持業界發展遊艇活動。

  經過多方長期緊密合作以及溝通協調,全國首創、先行先試的澳門與中山“遊艇自由行” 成功於2016年11月23日起試行。

  為理順遊艇自由行的海事範疇工作,海事及水務局和廣東省海事局於2019年6月簽署了《粵澳遊艇自由行海事實施細則》,雙方同意落實粵澳的遊艇自由行實施範圍將增加深圳前海、廣州南沙和珠海橫琴,以及就雙方的遊艇駕駛人員技術、遊艇進出口岸、遊艇航行安全要求、海事執法管理協作等事宜作出規範。其它需跨部門協作的工作,現時正由內地統籌部門跟進。

 

全國首創,先行先試

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開通儀式

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於2016年11月起試行

中山神灣是粵澳遊艇自由行的首個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