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ortuguês  |  English  
定期清洗水箱 > 事前準備


(1) 盡量安排於較少住戶用水的時間進行清洗工作;


(2) 於清洗工作進行前的48小時前於建築物當眼處張貼有關告示,通知住戶清洗儲水箱的日期和停水時段,並提醒住戶有關清洗工作前後之注意事項,其中應包括:
a. 提前儲水備用。
b. 清洗工作後,第一次用水前先排放殘留水。為達到節水目的,建議考慮將殘留水用作非飲用用途(如沖廁、洗地等)。


(3) 為減少自來水浪費,建議儲水箱內儲水經使用至較低水位才進行清洗工作。


(4) 應事先檢查有關設施的狀況。當發現閥門、水泵、排水系統、扶梯等影響清洗工作的設施存在故障時,應及時告知管理單位,並於故障排除後才進行儲水箱的清洗工作。


(5) 由於清洗儲水箱屬密閉空間工作,而在清洗過程中會接觸到高濃度的消毒藥品,因此,必須就個人安全以及工作空間的照明、通風、氣體等方面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如使用合規格的安全帶、安全帽、手套及口罩等個人安全設備、使用防爆及防水的電動工具和照明設備、使用抽風機以及氣體檢測儀等),保障工作人員的職業安全。清洗工作負責單位應編制有關密閉空間工作安全指引,以作為清洗工作的安全指示及依據。(詳情可參閱勞工事務局《密閉空間工作安全程序》及《使用化學物品的安全指引》)。


(6) 至少須有兩名工作人員參與作業,當一名工作人員在儲水箱內工作時,另一名工作人員須在儲水箱入口處外協助。


(7) 工作人員如患有急性或慢性消化道或呼吸道傳染病、感染性或脫屑性皮膚病或其它影響自來水衛生之傳染性疾病,均不應進行清洗工作,以免污染水體,傳播疾病。工作人員應通過每年的相關健康檢查。


(8) 清洗工作人員在工作前應做好自身清潔工作(尤指頭髮及四肢的清潔),並應穿戴經消毒的工作服及保護設備。


(9) 清洗單位應配備清洗工作所需之工具及設備。下表列出清洗工作所需之基本工具及設備,以供參考:


清洗工作基本工具及設備


清洗工具 高壓清洗設備、潛水泵、清洗用刷子、消毒劑。
安全裝備 氣體檢測儀、鼓風機、照明設備、安全帶、安全帽、護目鏡、防毒口罩、膠手套、防護衣褲、長筒膠靴、急救藥品。
水質檢測儀器 餘氯檢測儀、pH值檢測儀。

(10) 不應選用易折斷、易掉毛(紗)、易發霉、易造成儲水箱內壁磨損及污染的工具。清洗工具在帶入儲水箱前應事先進行消毒。


(11) 打開儲水箱蓋前,確保儲水箱蓋及周圍環境的清潔,避免污物進入儲水箱內。


(12) 在進入儲水箱工作前,應進行氣體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