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ortuguês  |  English  
定期清洗水箱 > 清洗水箱程序


(1) 關閉總水泵及天台加壓水泵的電源,掛上禁止供電標識牌。


(2) 關閉儲水箱的入水閥門、出水閥門。


(3) 打開儲水箱的排水閥門將儲水箱內的水排空(有需要時使用潛水泵)。


(4) 用清水徹底洗擦儲水箱(包括儲水箱底部、內壁、頂部及儲水箱蓋的底部)及進出水管(可用人工洗擦或高壓噴槍)。


(5) 洗擦後把積水排空(有需要時用潛水泵),並把儲水箱底部積存的沉澱物或其它雜物清理乾淨。


(6) 用有效氯量不少於100mg/L的漂白劑*(次氯酸鈉溶液)自上而下,由裏向外徹底噴灑或洗擦儲水箱,噴灑或洗擦完成後,至少讓消毒劑停留在儲水箱內30分鐘,以達到消毒之目的。


(7) 用清水徹底沖擦儲水箱,把殘餘的消毒液沖擦乾淨並通過排水管排走。


(8) 關閉排水閥門,取下水泵之禁止供電標識牌,並依次開啓入水閥門、總水泵,重新注滿儲水箱。


(9) 在重新供水給用戶前,應事先測試儲水箱內水之餘氯含量及pH值,確保儲水箱內水的餘氯含量在1mg/L以下以及pH值在6.5至8.5的範圍內。同時,亦須將有關測試結果記錄下來。


(10) 當水箱內的自來水滿足上述要求,方可開啓出水閥門及天台加壓水泵向用戶供水。


(11) 關好儲水箱蓋,完成清洗程序。


*可使用以下兩種方法配製有效氯量為100mg/L的漂白劑:


方法一、 在499份的清水中加入1份常用的漂白劑(約5%的次氯酸鈉溶液),並充分混合;


方法二、 以10L水為例,只要在其中加入3g漂白粉(含有33%重量的有效氯),並充分混合。


注意:儲水箱受到較嚴重污染,目視可見水箱內水帶有油污、水色混濁時,建議在上述清洗儲水箱程序第(5)點後增加浸泡消毒步驟,其操作如下:


a. 關好排水閥,向儲水箱注滿清水,並向儲水箱內投加漂白劑,對儲水箱進行浸泡消毒;


b. 浸泡時間為不少於2小時,消毒時水中有效氯量應控制在10-25m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