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全力推進內港水患整治規劃
01-09-2017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內港的水患問題,致力尋求解決內港水患的辦法。2012年就內港水患整治措施進行專項研究,制定了水患整治的短期措施,透過見縫施堵的方式,在碼頭及堤岸加裝閘門、擋水牆等,加強岸線的防洪作用,達到抵禦十年一遇洪水的標準。上述工程已於2015年完成。然而,颱風“天鴿”襲澳時正值天文大潮,與其風暴潮形式疊加效應,使海水高度遠超上述防洪工程的設計標準。

  為長遠解決內港水患問題,在2015年,特區政府已委託科研單位進行了專項研究,按照研究結果編制《澳門內港海傍區防洪(潮)排澇規劃總體方案報告》,並於本年三月上報國務院。中央多個部委近日就報告作出了回覆,認為當中提出在內港興建擋潮閘以及在本澳沿岸修築堤圍的方案均需要深度論證。特區政府下階段會就上述方案展開工程勘察及專題研究,爭取於明年下半年提交最終方案,並為工程初步設計提供依據基礎。

  社會各界就內港水患整治的方案提出了不少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感謝各界積極建言。特區政府已上報國務院的“防洪排澇規劃”已經過專業研究和大量論證,同時中央部委已基本認同規劃的方向。特區政府將全力推進內港擋潮閘項目,早日落實內港水患整治的規劃措施,長遠解決內港水患問題,保障居民生命和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