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與海關到內港貨運碼頭進行夜間聯合安全巡查
22-11-2021

    為提高貨運碼頭和海上貨運業界對安全作業的關注,海事及水務局聯同海關早前到內港多個碼頭,針對碼頭及躉船的操作安全和職業安全進行突擊聯合巡查。

聯合巡查促作業安全

  海事局和海關人員當晚突擊巡查的項目包括:船隻的登岸設施、躉船吊運貨物操作、船上安全裝備、貨物起卸區、存放區、寫字樓和休息區等是否符合安全規範等。期間,共檢查了6艘靠泊碼頭的躉船,其中各躉船均有少量安全項目需要改善,巡查人員已即時通知現場人員儘快糾正,並將安排複檢,其餘並沒有發現其他異常狀況。

巡查複檢提高安全意識

  為有效規範靠泊在貨運碼頭躉船的作業安全條件,以及加強船舶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海事局已透過頒佈告示,對貨運碼頭和船舶安全的操作制定指引,進一步規範靠泊在貨運碼頭協助起卸貨物船舶的作業安全流程、安全管理、安全設施和應急預案。當局會在各個貨運碼頭和海上貨運業場所持續進行巡查和複檢,並定期舉辦安全講座等,以進一步提升碼頭及業界的安全水平。同時,碼頭和業界亦須自我加強日常作業和操作的安全管理,共同提高業界的安全意識,營造安全工作的氛圍。

檢視躉船吊運貨物操作是否符合安全規範

檢視船上安全裝備

檢視相關作業和操作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