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及水務局聯同海關向漁民宣傳安全資訊

海事及水務局聯同海關對漁船進行安全巡查

近日回港的漁船數量較多

海事局海關巡查漁船 籲業界共守錨地安全
20-01-2023

  臨近歲晚,停泊在內港的漁船逐漸增加,為排除春節期間內港漁船的安全隱患,海事及水務局聯同海關於週三(18日)對停泊在內港的漁船進行安全巡查,提醒船上不可存放易燃易爆品及過量燃料等。

  農曆新年臨近,漁民開始回澳度歲,現時已約90艘的漁船在內港錨地和碼頭停泊,相信農曆新年前停泊的漁船數量還會增加。由於近日回港的漁船數量較多,為排除安全隱患,讓漁民安心度歲,海事及水務局聯同海關對停泊在內港的漁船進行安全巡查,提醒漁民遵守停泊規則,船上不可存放易燃易爆品或過量的燃料、每排錨泊漁船須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等。巡查期間,沒發現漁船有違規停泊行為。

  為應對海上的突發事故和減少發生事故時的損失,早前政府多個部門及漁民團體按照《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實施各項應變措施。政府提醒漁民,錨地的安全重在預防,為保障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漁民應互相提醒安全事項和相關告示的規定。同時,漁船上須配備足夠及合格之消防、救生設備,停泊內港期間均必須安排船員留守,以便應付突發事故。同時,漁船停泊錨地時須按照海事局去年發佈的《第1/2022號告示》內港錨地停泊漁船的應遵規則,包括錨地內禁止明火活動、每排相連船隻不超過5艘、電子申報漁船資訊和易燃易爆品的存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