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登記遊艇申請手續及須知

  符合申請資格的遊艇及駕駛員,可提前5天委託中山吉寶盛世遊艇會辦理船舶進出中山口岸的申請手續,簽訂委託證明並提交申請文件,中山吉寶盛世遊艇會代理業務之受理時間為:09:00-17:00。

  旅客尚需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關於禁止進出境物品、限制進出境物品、携帶貨幣及有價證券進出境的管理、携帶烟酒進境的管理、携帶金銀及金銀製品進出境的管理、以及携帶其他自用物品的管理等方面的相關規定。

  另外,中國海關及邊檢所需辦理的手續和資料,可能會因應實際情況而作出調整;故遊艇使用人可於委託吉寶盛世遊艇會代辦手續時,向該會查詢詳情。

(一)、申請前往中山的手續

應提交以下申請文件:
1. 委託證明及委託人和被委託人身份證明及其影印副本;
2.《遊艇登記摺》、遊艇檢驗證明書(由海事部門查驗原件);
3.《遊艇駕駛員執照》(由海事部門查驗原件);
4.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確認的澳門登記遊艇出港申報書
 (出港前48小時內於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專用網頁內作出申報);
5. 經申請人閱讀並簽署的《“粵澳遊艇自由行”(中山-澳門)須知》
 (駕駛員首次航行試點水域時提交,正本交予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影印副本攜帶於船上,以供檢查。);
6. 遊艇駕乘人員名單等相關資料;
7. 必要時提供遊艇航行等相關記錄;
8. 來自黃熱病疫區的,還應當提供艇上人員《預防接種證書》。

中山吉寶盛世遊艇會向聯檢部門遞交委託人的申請文件進行審查,在辦理完結遊艇進中山口岸申請手續後,由聯檢部門出具相關的辦理回執。

(二)、離開中山口岸之手續

應提交以下申請文件:
1. 委託證明及委託人和被委託人身份證明及其影印副本;
2.《遊艇駕駛員執照》(與進中山口岸時無變更者免);
3. 如果採取了禁止船舶航行的司法或者行政強制措施,則應提交該強制措施已經依法解除的證明文件;
4. 遊艇駕乘人員名單等有關資料。

中山吉寶盛世遊艇會向聯檢部門遞交委託人的申請文件,經相關權限部門進行審查,在辦理完結遊艇出中山口岸申請手續後,由聯檢部門出具相關的辦理回執。